今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很深刻的事,我覺得我真的成長了。
  今早搭火車去上班,我從上水一直站到九龍塘。事件就在九龍塘站發生了:當我正要把書收起,然後下車時,忽然被一手肘頂到胸口,儘管力量有點大,但我仍以為是不小心撞到的;然而我抬頭看時,一個中年男人狠狠起看著我。我不以為然,正要下車,他卻對我破口大罵,指責我剛才在他坐著睡覺時,一直被我的腳撞到,搔擾著他睡覺。我心中無名火氣;但頓時憶起上師教訓:別人丟我一顆炸彈,我再回他一枚炸彈,只會導致互相毀滅。加上我覺得自己也有不是,火氣頓時消了。我儘量保持平靜,對他說了聲:「對不起。」
  他卻不領情,繼續大罵,越罵越難聽,除了髒話之外,更說我是白痴仔、要打x我之類的。我心裡再次火起了,心想:「好啊!打就打啊!我只怕你打不贏我!」不過一念之間,我又轉了:「我打了他又怎樣?上師也說過,殺人一萬,自損三千。這不過是血氣之勇,也不是我所追求的道路。」所以我的火氣再次消了,我再一次說了聲:「對不起。」
  當然,對方莫名其妙地繼續罵我。我心想,不過是在火車上被輕碰之類的搔擾,值得你這樣窮追猛打嗎?更何況我那些無心的輕碰,你都已經回贈一記有心的肘擊,以及那麼多句的謾罵;先不說誰是誰非,我已經道歉了兩次,還不夠麼?這時,已經離開火車站閘口,將要進入地鐵站。人潮湧湧之下,我做了最後一個動作:我站好,向他一鞠躬,然後我:「我誠心地向你說一聲:對不起。」然後不再理他,逕自去搭地鐵了。
  我沒有和他說任何是非問題,也沒有請他體諒我的處境。想一下,一個從上水站坐到九龍塘站的人,一直被我的輕碰搔擾,換句話說,我是從上水一直站到九龍塘的,相比之下,我受的碰撞比他多上多少倍?所以,我可以肯定他是一個可憐的人:如此不懂得體諒別人,一定不會有甚麼朋友;被我搔擾得睡不覺而發火,他的精神一定不好;衝動地用肘擊、粗暴地謾罵,代表他沒有修養。一個精神不好的人,處事又衝動,碰到一個練家子,根本不可能打贏。他罵我白痴仔,但我很了解自己;那一刻我能冷靜處理,我相信我比他有智慧。他沒有任何一點比我強,我和他動手,不過是以強凌弱。以強凌弱之事,俠者不齒為之也!
  換著以前,甚至是上星期,我受上師之教之前,我相信今天我一定已經揍了他。但我今天並沒有這樣做,我覺得自己成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韋雙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